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林学院举办青年教师学术论坛报告会

作者:林学院研究生学术部 王一冰   来源: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07日 09:17   浏览:

为了加强青年教师之间的学术交流,拓宽研究生的学术视野,营造浓厚的学术氛围,我院于5月5日下午举行了首场青年教师学术论坛报告会。报告会上,吕飞博士和刘强副教授分别作了题为“光肩星天牛成虫视觉信号识别机制”和“落叶松树冠光合特征和碳分配机制”的线上学术报告,来自我院的200余名师生参加了报告会。

吕飞博士从光肩星天牛成虫视觉信号识别这一科学问题出发,介绍了光肩星天牛的分布、危害、治理技术,以及性信息素测报方面的研究进展,然后,从光肩星天牛视、嗅觉信号的作用关系、化学和光信号的响应以及光肩星天牛复眼背、腹结构差异等方面介绍了取得的研究成果。

刘强副教授从树木有效冠的概念切入,围绕“如何判断有效冠的位置”这一科学问题,从树冠光和指标空间异质性、光响应曲线模型、光和有效辐射的分布以及光和产量的分配等方面,介绍了确定树木有效冠的研究思路、方法及研究结果。

在报告会上,我院的青年教师、研究生就两位主讲老师的报告展开了广泛的讨论。此次报告会让与会师生对光肩星天牛的视觉信号识别机制以及树木有效冠研究的科学意义与研究方法有了深入的了解,促进了不同学科之间的相互交流,拓展了研究生的学术视野,同时也使研究生对如何开展科学研究、思考科学问题有了更深的体会。

本次报告会是我院举办的青年教师学术论坛系列活动之一。

林学院研究生学术部王一冰 供稿